html模版河北92歲村醫懸壺濟世情動鄉裡 67載服務鄉親不問名利
原標題:歲村醫懸壺濟世情動鄉裡在石傢莊市裕華區西仰陵新村,有一位92歲高齡的村醫名叫吳志仁,村民們都敬稱他為 吳先生 。說起吳先生,其實不隻是西仰陵新村,周圍十裡八村沒有人不知


原標題:歲村醫懸壺濟世情動鄉裡

吳志仁剛參加工作時使用的聽診器等

吳志仁年輕時的照片

92歲的吳志仁給患者看病

在石傢莊市裕華區西仰陵新村,有一位92歲高齡的村醫名叫吳志仁,村民們都敬稱他為 吳先生 。

說起吳先生,其實不隻是西仰陵新村,周圍十裡八村沒有人不知道的。而吳先生的名氣,除瞭因其醫術高明精湛,更因其服務鄉裡不問名利的醫德。

吳先生籍貫山東,出生在遼寧,25周歲時醫校畢業,響應黨和國傢的號召到當時缺醫少藥的西仰陵村當村醫。如今,老先生紮根鄉村,懸壺濟世67載,不顧92歲的高齡,依然堅持給鄉親們瞧病。

科班出身,

響應號召紮根鄉村

7月下旬,省會石傢莊連著下瞭幾天雨。因為雨天路滑,住在西仰陵新村8號樓的吳志仁老先生台中二手生財器具這幾天沒下樓,但傢裡人來人往,大部分是來瞧病的。

我這幾天肚子不得勁兒,讓吳先生瞧瞧。 7月27日下午,記者拜訪吳先生時,恰好有人找吳先生看病。

花白的頭發,長長的白眉毛,清晰的思維,專業嚴謹的談吐。92歲高齡的吳先生慈眉善目,待人親切。

西仰陵的村民們習慣稱老人為 吳先生 ,不僅因為大傢覺得 先生 台中二手設備收購和 大夫 意義相同,還因為大傢覺得這樣才能表達對他的敬重和愛戴。

吳先生1925年12月22日出生在遼寧,老傢在山東歷城吳傢大莊,現屬於濟南市歷城區。吳先生1946年到1948年在 石傢莊人人醫院 學醫,1948年6月至1950年6月到 石傢莊市業餘衛生學校 學習。1950年6月畢業後,響應國傢 把醫療衛生事業的重點放到農村去 的號召,他來到當時的正定縣第五區西仰陵村。

當時國傢百廢待興,醫藥衛生人才,尤其是臨床實用人才緊缺。我們響應 城市醫藥衛生人才面向工農兵服務,為少醫少藥地區服務 的號召,畢業後紛紛奔赴缺醫少藥的偏遠農村。 吳先生回憶說,他是在1950年6月到的西仰陵村。

當時,我國農村醫療衛生方面幾為空白,缺醫少藥,而西仰陵村壓根兒就沒有村醫。當年,吳先生拿著介紹信,不僅在村裡辦起瞭一個人的診所,還在村裡落下瞭自己的戶口和糧食關系。在自籌資金購買藥品辦起診所後,他開始給村民們看病。

那會兒沒有現在這麼多的儀器設備,主要靠聽診器、血壓表和化驗。心電圖剛剛有,看病主要靠醫生的臨床經驗。 吳先生說,他在石傢莊人人醫院學醫時,師從當時的高玉奎院長, 比如肺部或心臟發病,主要靠聽診器聽診。當時老師手把手帶我們,一點點教我們。老師對我們的教導和恩情,我沒齒難忘。

吳先生看病好、醫術精湛,找他看病的人越來越多,除瞭西仰陵的鄉親,周圍十裡八鄉的鄉親也都找他看病,比如中仰陵村、韓通村。 向南到過欒城的東西羊市、東京北,向北到過滹沱河邊的塔子口。 吳先生說。

從我記事兒起,我生病瞭都找吳先生看。我爺爺,我父親,後來我兒子、孫輩兒,誰身體不舒服,都是找吳先生看。吳先生給我們傢五代人看過病。 西仰陵新村60歲的馬大爺說。

技高德崇,

67年沒催過醫藥費

鄉親們都說,吳先生對病情分析透徹,判斷精準,對待每個病人都仔細詢問,認真聽診、測壓,最後對病情做出準確定論、開藥,在費用上也是能讓鄉親們少花錢就少花錢。

我有個原則:病看透瞭,我才下藥;看不透,我會建議病人去醫院。 吳先生說。

不僅看病嚴謹,對醫療器械的清洗消毒,吳先生也是從不馬虎,一絲不茍。從醫67年來,吳先生沒有出現過任何醫療事故。

吳先生不僅醫術精湛,他的為人更是讓鄉親們感動。

因為十裡八鄉的村民經常找他,早些年吳先生常常一個晚上要去七八傢看病,常常忙著忙著天就亮瞭。

當時全村就他一個醫生台中二手餐飲設備買賣,給村民看病他是沒白沒夜的。有些重病號臥病在床,他還要到病人傢裡出診,走東傢串西傢。吳先生經常出診到半夜,甚至通宵達旦。 很多村民都有這樣的記憶:給病人輸上液或病人穩定下來但還需觀察,吳先生就坐在凳子上守著,困得直打瞌睡。

不是忙著給人看病,就是在給人看病的路上。在鄉親們的心裡,吳先生做的都是行善積德的事兒。

吳先生剛到西仰陵時,還是一個20多歲的小夥子,如果遇上急重病人要到市裡大醫院救治,他每次都要親自護送。那個年代沒有現在的交通工具,送病人都是抬擔架,經常是卸一扇門板、綁上桿子,抬著就走。抬擔架的人手少,吳先生就和鄉親們輪著抬。

吳先生這個人特別講情義,這麼多年舍醫舍藥,遇上誰看病沒錢,從來沒催過藥費,欠就欠著瞭。 鄉親們都說,不管誰傢有錢沒錢,吳先生總是先治病救人,從沒有因費用把哪一個鄉親拒之門外,也從未因欠醫藥費慢待任何鄉親。

我這麼多年沒有上門要過賬。誰傢有困難,我就幫一下,沒錢出醫藥費,那就不要瞭。遇上去外村看病,傢裡窮的,病看瞭,我吃人傢口饅頭,喝口水,也就算 過去瞭 ,沒什麼大不瞭的。 吳先生說,他們那代人都知道,名譽重要,人命重要,人是無價之寶,錢其實沒那麼重要。做醫生,救死扶傷不能忘,要講醫德。

無私奉獻,

做好業務傳幫帶

吳先生醫術精湛,有著卓越的專業素養,為村裡培養瞭幾批醫生、司藥,還對附近的二十鋪鄉各村醫生進行過輪訓。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困難年代開始,紮根西仰陵67載,吳先生在服務鄉親們的同時,為西仰陵培養瞭一名又一名赤腳醫生和司藥,總共十幾人。

除瞭行醫,吳先生還是衛生保健知識的宣傳員。他的宣傳方式就是逢人就說,見人就講。隻要有人去找他看病,他就針對病情進行講解,說這病是怎麼引發的、在日後的生活中應該註意如何預防,等等。

2010年,西仰陵村進行二期拆遷,吳先生暫時住到石傢莊市翟營南大街的一個小區。當年吳先生已經86歲瞭,仍然堅持每周上兩天班,來回路上由子女們接送。

其實,吳先生不缺錢花,孩子們也是個個事業有成。他之所以在如此高齡堅持工作,一是他對醫生這份事業的熱愛,二是他認為這是自己的責任與擔當,還有,他放不下鄉親們對他的信任。

醫患情深,

村裡要把他寫進村志

做事做人,要上對得起天、下對得起地,中間對得起自己的良心。 紮根鄉村67載,吳先生以這個信念服務著鄉親們。 我也曾有過離開村裡的機會,但是鄉親們對我好、需要我,我就不走瞭,這裡就是我的傢。

而鄉親們也沒把吳先生當外人,一直以最樸實的方式表達著對他的敬重與愛戴。

1963年夏天,一場大雨泡塌瞭很多人傢的房子。吳先生的傢也未能幸免,房子的後墻倒塌。按照吳先生的想法,把倒塌的後墻再壘起來,能湊合著住人就行瞭。

可是鄉親們不幹,執意要把他的東屋拆掉,給他蓋成北正房。有句話叫 眾人拾柴火焰高 ,在那個艱苦的年代,鄉親們有力的出力,有物的出物,硬是把房子給吳先生蓋瞭起來。當時村大隊還給瞭一根木料,給吳先生打窗戶。其間,附近村莊如中仰陵村的鄉親們聽說吳先生的房子塌瞭,也紛紛趕來幫忙。所有人都是幫工,卻都不在吳先生傢吃飯,更別說是要工錢瞭。

直到現在,每年春節,鄉親們都會給吳先生拜個年,一是村裡有尊敬老人的風俗,二是鄉親們都想用這樣的方式表達對一位為大傢服務60多年的老村醫的感謝和敬重。目前,西仰陵新村正在整理編寫村志,村裡還要把吳先生的事跡寫進村志裡。

人這一輩子,要珍惜自己的名譽。還有,我要把我自己的身體保護好。我自己健康瞭,才能更多地為鄉親們服務。 92歲的吳先生說,他還不能懈怠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jr655q6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